我院朱新华教授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

发布者:林苍桑发布时间:2023-12-28浏览次数:10

1228日,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,我院朱新华教授作为首席专家主持申报的“乡村振兴背景下土地制度改革与乡村治理现代化研究”获批立项。

在分管校领导和学校社科处指导下,我院高度重视国家社科基金等重大项目的组织申报,积极开展有组织科研。本项目联合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、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、南京农业大学的知名学者,聚焦“土地制度改革和乡村治理现代化协同推进乡村振兴”这一核心问题,运用系统视角和跨学科方法,厘清土地(主要包括承包地、宅基地、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)制度改革与乡村治理基础保障、结构优化和能力提升之间的互馈关系,剖析其制度瓶颈,提出两者协同路径及其保障机制。研究成果有利于充实中国式现代化和乡村振兴的话语体系,为打造引领性、前瞻性中国特色乡村振兴的学术体系做出边际贡献。

近年来,我院积极推进高层次科研项目的组织申报和服务工作,探索有组织的科研工作模式,学院科研呈现良好发展态势。据统计,我院2023年共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项。其中,国家社科基金4项(重大项目1项、一般项目1项、青年项目2项),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5项。此外,2023年我院还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1项、江苏省社科基金4项、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、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2项。